我说是,我说要不我要来建点呢。
家昌哥说是这样。
过了几分钟,家昌哥说,看人家发财,咱学点,现在咱还是干活吧,累,干活,放大树,拉大锯,抻吧抻吧,就不累了。”
“好,抻吧抻吧,干活去。”
我们说着,扛着大锯,拎着小锯,大斧子。
就走。
树林子就在跟前,我和家昌哥来到树林子,我找到昨天用小搂锯揦的那棵大树跟前,用手摸摸,推了一下,树纹丝不动。
我说,哥,咱还揦这棵树,这棵树,咱揦过了,再不揦倒是个隐患。
“对,家军,这棵树天生就是咱盖房子的材料,昨天,咱用小锯,没给它放倒,让它多长了一天,来,今天它是跑不了了。”
我们说着,就蹲下,一个腿跪下,身子倾斜着,把锯齿搭在树根处,家昌哥那头的锯齿搭在了原来揦的锯口处,我说,不行,这老锯口不好揦。
家昌说,那怎么揦,“往上,再让出三四公分,重新开个锯口。”
我们说着,就呼呼揦起来。
我们从西侧揦了一半略多点,再换东侧揦,这回揦,锯口略比刚才揦的锯口,往上多了一两工分;我们插上锯,跪着一条腿,两个人,哗哗揦起来。
三两分钟过去,大树开始向西侧倾斜,等到锯口揦的稍微超过西侧的锯口多一点,大树开始向西方倒了。
大树倒时,我们两个人迅速的躲开,站在树根处,看着树倒,用手从后面推着,喊着顺山倒。
眼睛紧紧的注视着树倒,以防万一,树倒偏了,树砸到前面的树了,弹过来了,树倒在前面树杈里了,树被挑起来了,或者树倒下去,砸到下面的干棍子,棍子飞起来了。
第一棵树我们放到了,来放第二棵。
我们一连放了五棵树。
都是能做大柁的。
放完了,按着蒜的尺寸,截掉树头。
家昌哥说,咱出去学砍大柁,你看明白了吗?这两间房,得用几根大柁呀?家昌哥问我,我笑了。
我说咱出去学习去,咱看了三个村子的建房,你看它们都用几个大柁?家昌哥笑着说,也没注意啊?我知道,咱在富锦盖房子,是两间房一个大柁,一个二柁。
家昌哥说没注意,又说了富锦盖房子方式,我听了很不满意,我心思,咱俩花了将近一天的时间,特意出去学砍大柁去了,还看了三个村子的房子,你还不好好看,难怪你在富锦当队长不当了,我很生气。
可我一想,他是跟我来的,眼下,建点还就我们两个人,想想,还是不生气了。
我说,家昌哥,富锦那样砍房架子,是没木料。
人家抚远砍房架子,砍的好,大气还简单,还省不少事。
就是多用点木料。
家昌一听简单还省事,高兴起来了,说,是吗?简单还省事?你说说,我听听。
“听着,好,你听着啊,家昌哥,我说你记着点,咱就按照我说这干,咱准备材料也这么准备。
这盖房子,用驮,是两间房子三架驮,三间房子四架驮。
也就是一个墙一架大驮。
在这砍房架子时,只有大柁,不用二柁。
搞一个立柱,采用大叉的形式,叉底下用两个胳膊式的支柱。
这个立柱就决定了房子的高矮,这个立柱上头顶的的脊檩。
听明白了吧?”
“那这檩子搞几个呀,怎么安排呀?”
“”
那这檩子都怎么安排呀?搞几道檩呀?
“檩子搞七道。
富锦盖房子不是五道吗?咱多两道。
一侧多搞一道。”
“那七道檩子咋安排呀?”
“咋安排,七道檩,脊檩和沿檩,和富锦盖房子一样,在砍房架子时,有铆有榫,扣铆倒榫都正常。
中间的二檩三檩留长点,不用铆和榫,到上檩子的时候,就是交叉着卡在大叉上就行。
“那这好啊,行,家军,那就这么定了。
等会儿把树皮扒了,放这儿晾着。”
说着,我们就拿铁锹和镰刀,开始动手扒树皮,大驮,用三个,我们多扒一个。
扒树皮扒了好大一会。
天已经擦黑了。
我们才收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