鸦片包税权是这个时期最特殊的“权力生意”
!它本质是官方把鸦片的“征收权+垄断经营权”
打包承包给个人,用“收税”
的名义把鸦片生意合法化,靠毒资敛财。
它不止是赚钱的生意,更是绑定官方权力的“灰色通行证”
,在这个乱世里是比黄金还硬的硬通货。
没办法,“烟民”
太多了啊……
而且,鸦片包税并不是民国首创,这个肮脏的活计从清末就开始了。只是当时不是这个名字,而是叫“洋药税”
。
包治百病的神仙药!
后来满清覆灭,“鸦片包税”
就成了各大军阀的专用“提款机”
。
常总裁上台后,嘴上高喊“禁烟”
,甚至还搞了个“禁烟委员会”
,实际上换汤不换药,把鸦片税改名“特税”
,搞“寓禁于征”
(意思是收重税让鸦片变贵,老百姓抽不起就禁了,纯纯幌子)。
国府设立“特税局”
“禁烟督察处”
,但实际收税还是靠包税制,把全国分成几个特税区,承包给大商人、帮会头子。
简单来说,就是把私营改成官营。
而孔家,就是当时最大的鸦片商人……
至于沪城这边,原本是“黄杜张”
三大亨的三鑫公司垄断了整个沪城的烟土买卖。
后来杜月笙出走,黄金龙闭门,张小林被“军统”
锄奸。三鑫公司的财物被“军统”
席卷而空,沪城的烟土买卖市场一下子就乱了起来。
经过一段时间的变动之后,被青帮、76号和几个大的日本商人给瓜分了。
刘易安之前一直没有碰过这东西,因为他打心眼里反感。又因为当时的社会环境因素等影响,他又不能乃天下之大不讳明令禁止这种生意,只好眼不见为净。
现在,汪天海的一张“鸦片包税权”
授权书,倒让刘易安起了别的心思。
按照这授权书上面所写,沪西越界修路区的鸦片特税承包给(空白),(空白)每年需上交“国民政府”
一万大洋。
也就是说,刘易安如果承包了沪西地区的鸦片特税,只需要每年给汪伪政府上交一万大洋就可以,至于他自己收多少,那就不干别人的事了。
而沪西这边每年能收到多少的“鸦片税”
呢?
不算缉私(私卖烟土)、自己开烟馆以及收取的保护费,每年光收税就有60-80万大洋的纯利润!
汪天海为了拉拢刘易安确实诚意很足,按道理来说,沪西这地方的鸦片特税最少要上交三四十万大洋才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