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说人生一场旅途,活着就是为了看风景。
但大多数人,只能看被规定的风景,更惨的是,更多的人还活成了别人的风景。
所以,只有像老板这样的人才是真正有能力看风景的人,而且还得是“我不就山,山来就我”
。
总之,要多任性有多任性。
于是,我陷入了深深的失落之中。
“你觉得人生公平吗?”
我突然对孟孟出了哲学之问。
在清晨充满烟火气的早餐店里。
当然,也不是那么的烟火气。
而孟娇刚好是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硕士。
孟孟笑了:“你是太闲了吗?工作量不饱和?”
我以为孟孟的意思是她要吃完早点赶工去,但孟孟接下来便放下筷子,认认真真地帮我做哲学启蒙。
“你有没有听说过一句话。”
我洗耳恭听。
“作为人的公平,不能脱离人本身。”
好有深度啊!
我立即流露出崇拜的表情。
孟娇一看我就是没听懂,她继续点化我:“也就是说,人只要一加上人的社会属性,公平就不成立了啦。
如果单论人的生物学属性,那大家都差不多。遇到开心的事会笑,遇到悲伤的事会哭。会遇到顺心的事,也会遇到倒霉的事。会觉得无聊,也会感到兴奋。爱一个人的时候也会想为她付出一切,失恋的时候也会一样会难过的失眠。
富人也是人,也会有烦恼的啦。只是他们烦恼的点,较常人不同而已。”
这么说的话,好像确实如此。
“当然啦,还有最最重要的一点,就是绝对的公平是不存在的。”
她总结陈词道。
孟孟的话让我立刻理解了昨天的事。
昨天晚上,我在服务生上完甜品之后,按照老板的意思把礼物送过去。
老板接过我手中的礼物,微笑着递给女孩。
这时,我作为助理站在老板身旁,毕竟他还没叫我走。
女孩抽掉礼物盒上的丝带,小心翼翼地把盒子打开,里面是一个丝绒盒子。
这时候,我看她的表情,就觉得她已经开始激动了。
因为那个丝绒盒子,那么小,装项链肯定是装不下的,手链也嫌小。
只有可能是耳环或者戒指。
而我猜她肯定联想到了后者。
她明显按捺着激动,用那种含情脉脉的眼神看着老板。
老板很绅士地一笑。
“你上次提的话题,我认真考虑过了。”
老板幽幽地说到这里,话锋一转说:“试试,合适吗?不合适的话我让助理拿去改手寸。”